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理论 >> 正文

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问题研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4-28 [来源]:

来源:中央统战部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11-08-26)

民主党派主要有三大职能,一是参政议政职能,二是民主监督职能,三是社会服务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核心内容;民主监督的基本方式是提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是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社会服务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延伸,是直接参与国家建设和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每一名党派成员,只有深入到实践中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才能锻炼自己,才能尽快进入角色。

一、要积极参与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民主党派成员虽然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在某个领域具有较高的水平,但是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时,某些新党派成员往往感到陌生,不知从何入手。

1、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行为,因此,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思想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努力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正确判断形势,明辨是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方向。

2、虚心向他人学习,提高党派成员自身的履职能力。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说明了实践、思考、知识三者的关系。要勤奋实践,勤奋求知,同时不能忽视勤奋思考。“学”包括实践中的学和读书中的学,而实践和知识的结合则是有赖于思考。我的体会是重视思考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善于思考。善于思考既要具备如何思考的有关知识,还要注意到只有在思考的实践中,才能不断提高思考的能力。

每年的各级人大、政协在会前都要征集议案和提案,对优秀议案和提案都在相关媒体刊登,党派成员平时撰写的社情民意和中标课题,对采用的都及时刊登在相关媒体上,这些范文都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

3、发挥自身优势,在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选题。要根据本党派特色和优势,选择自己熟悉、擅长的课题。一是看问题透彻,二是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不在乎选题的大小,关键是研究的深一些,对策性强一些;不在乎数量多少,关键是质量第一,效果至上。

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异地集中整治酒后驾车的行动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和震慑作用,交通事故率明显降低。导致交通事故责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还有领导责任者,治理酒后驾车,降低事故发生率,必须做到标本兼治。我利用自已熟悉的安全专业知识,对交通事故展开分析:一是酒后驾车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二是事故责任;三是事故整改措施与对策。在经过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搜集相关信息,撰写了《查处酒后驾车要标本兼治》,该建议编入德州市政协《社情民意》第4期,这是利用自己熟悉的专业知识撰写的。

4、遇事要多思考,多动脑,选题就在你身边。在人们的工作或现实生活中,你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个别问题,也有普遍问题,发现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多动脑,多思考,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再深入地调研、分析、论证,最后,执笔撰写。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时要向不同梯次的人了解情况,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视角不同,要汇集大多数人的意见和建议,有了事实依据,然后整理分析,开始执笔撰写。

中华老字号“德州扒鸡”,历史悠久,享誉国内外,但是,某些不法商贩,借德州扒鸡的品牌,用病死鸡,生产扒鸡,谋取利益;变质的扒鸡可以到批发商那里调换,不但坑害消费者,还损坏了德州扒鸡的形象。主要在火车站、汽车站、外环公路两侧的店铺以及外来人员较多的地方销售,根据自己的观察、思考和深入的调研,在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后,撰写了《保持德州扒鸡传统特色 维护德州扒鸡良好声誉》的提案,该提案在2011年召开的德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提案。

二、勇于实践,拓展选题领域

除了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选题外,还要勇于实践拓展选题面。广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效资源,作为参政议政的素材,例如,党派成员来自于各行各业,能为你提供的相关内部信息;各类媒体的新闻报道,提供的新闻信息;以及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即生活信息等等都是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

1、要注重新闻媒体的报道,撰写时效性的意见和建议。新闻媒体主要包括: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要关注这些媒体的报道,每天要注意收听、收看国际、国内新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阔视野,丰富选题的内容,从中找出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焦点问题,作为选题的素材,同时,撰写还必须做到及时性,时间稍长,起不到时效性的作用。

2009年,国务院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认定工伤的范围,取消第6款(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国立即引起一片哗然,社会反响很大,我及时与同事们沟通信息,在国务院征集意见的时间范围内,及时撰写了《对的修改意见》,此意见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采用。

2、在现实生活中找选题。参政议政工作要注意在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发现共性问题,再进行深入地调研,掌握更详细的情况,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如:2006年撰写的《关于建立“120”急救网络指挥中心的建议》,这是通过亲身经历和观察后撰写的。由于我市的“120”医疗救护工作比较落后,救护资源没有有效的整合,若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可以发现有多家医院的救护车来争抢同一病人,救护车在公路上比赛的场景经常看到。针对这一问题,我到了几家医院了解情况,急诊科值班的大夫说,我们每班接到的“120”求救电话不少,有时一个病人也抢不到,放空而归,人力和物力资源浪费太严重。根据我的观察和深入调研,掌握了充足的信息,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撰写了《关于建立“120”急救网络指挥中心的建议》。

3、参政议政要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既有意义又可能找到选题。

社会服务工作是党派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延伸、直接参与建设国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党派成员存在的价值、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方面。社会服务工作必须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各级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

2007年,我市陈庄社区(原陈庄村)李长城妻子帮丈夫卸火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司机逃逸,家中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卸车是一家人唯一的生活来源,车祸使他家瞬间陷入困境,我在给与他家办理《低保证》手续的过程中,发现基层组织办事难,阻力大,不按照政策办事,最终在我的耐心协调下,使办理《低保证》的首道手续完成。这件事情最终结果,都圆满办理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九三学社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我通过社会服务的几件事情,反映出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和慢作为的问题尤为严重,为我参政议政选题,提供了丰富、真实的素材,为此,我撰写了《基层组织是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关键》。通过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社会服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这是在实践中进行参政议政调研的好机会,还可能找到选题;第二,可以扩大党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第三,可以实实在在地为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作贡献。

4、制定工作计划。党派成员要养成一种良好习惯,那就是每年要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目标。“我们是业余办党”,每个党派成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单位都是主力。要有计划的、合理的安排时间,去搜集和整理素材,否则,党派工作就不能完成,就失去了参政党成员身份的意义,所以说一人肩挑两项工作重担,必须要有计划性。

平时对社会敏感的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问题。当时因工作忙,可能拿不出时间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要紧,要及时记录下来,腾出时间做深入的调查研究,搜集足够的证据,然后撰写。

每年两会前各党派都要征集议案和提案,已是一种惯例,应列入自己的工作计划中,上级领导通知收集时,通过电子信箱及时发送出去。若盲目撰写,内容空洞,质量和效果不佳。

总之,党派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经历了从陌生-—熟悉——成绩的三个过程。实践证明,只有多学习,多观察、多动脑、多看新闻、多实践、多积累,才能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才能尽快进入和扮演好参政党成员的角色。(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华鲁恒升集团 朱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