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画好同心圆,助力新发展”——2021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在北外举行

发布者:民进北外支部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统战部

10月23至24日,以“画好同心圆,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1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杨金龙、民进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建强、民进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赵长龙等出席并致辞。来自14所高校民进基层组织70余名代表和我校统一战线部分负责人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王定华对民进中央和民进京津冀各级领导给予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多年来对民进北外支部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民进高校基层组织创新合作交流机制,通过“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平台,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意义非凡,北外党委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希望民进会员不忘合作初心,勤勉刻苦,砥砺前行,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

王定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正值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8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亲切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北外将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为契机,积极探索外语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加快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

左延珠副对京津冀民进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的合作机制和本次联席会的主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会议紧扣时代发展脉络,反映了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自觉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希望与会会员围绕“画好同心圆 助力新发展”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左延珠指出,高等院校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智库和人才基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高参政党的履职能力,就要紧紧依靠高等院校,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联席会将三地民进高校组织起来,围绕国家大局和大政方针进行研讨交流,有效地调动了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必将提升民进三地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水平,希望不断完善联席会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在履职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杨金龙对会议组织方和参会领导致以诚挚感谢。他指出,民进北京市委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联席会作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三年来呈现出吸引力越来越强、辐射力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特点,成为增进交流的重要渠道。希望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和平台,在内容上不断丰富,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在范围上不断拓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建强在线讲话。他指出,2018年首届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议在河北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各高校积极参与,精心策划,会议内容不断充实,会议实效持续增强,为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集聚了民进力量,又增强了民进高校基层组织活力,增进了高校会员间的横向交流,拓宽了会员视野和知识领域,是一个值得继续推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好形式。

民进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发表视频讲话,他对筹备本次会议付出巨大努力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以及民进北外支部和民进人大支部致以衷心的感谢,对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议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高校民进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会内外人才智力资源凝聚成强大合力,在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中争取新的更大作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献计出力。

北外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培元,燕山大学统战部长左莉,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综合处处长杨振敏,民进北京市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杨雪平,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委主委廖奕、专职副主委王钢、副主委张立波,民进河北省秦皇岛市专职副主委孙海云等出席会议。

在研讨会阶段,来自14所高校的15位会员代表围绕“画好同心圆,助力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分别从国土空间、产业结构、经济转型、科技应用、教育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等内容多角度分享了研究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左莉部长和孙海云副主委全程听取了研讨会报告,他们在研讨会结束的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京津冀联席会议的长效机制寄予厚望。左莉部长还现场盛情邀请下一届的民进京津冀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议到燕山大学举办。研讨会后,全体参会人员现场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豪迈的激情。

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和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委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了特别的支持和指导。

京津冀民进高校基层组织联席会于2018年由燕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所高校的民进支部发起,得到了民进北京市委会、天津市委会、河北省委会、海淀区委会和秦皇岛市委会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由我校民进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民进支部联合承办。前两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5月在燕山大学举行,2019年6月在天津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举行。